在去日本之前~ 我已經取得過日檢舊制2級以及新制N3的證書了~

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日文還是非常的弱~ 尤其是"聽""說"的部份...

所以去到日本的時候~ 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的~

只要一個晃神~ 就會不知道別人在說什麼...

有時候就算很認真聽~ 也只能聽的懂50% 甚至20%而已的情況都有

但可能因為我發音很標準(好幾位日本人說的~ 他們都以為我是日本人@@"), 所以他們都以為我日文很好~!~

((第N次感謝東吳推廣部的日文老師群 : 賴老師, 蔡老師, 童老師, 小口老師, 筱萍老師, 以及指導我的所有日文老師們))

 

 

舉例1:in HOST(4)

關西腔超濃的一對祖孫~ 主人的話我只聽的懂50%, 爺爺的話我只聽的懂20%

其中有一天我就跟主人說 : 其實我的日文並沒有很好~ 你們說的話我幾乎都聽不太懂...

所以之後他每次交代我工作後 都會問我聽的懂幾成XD

甚至有一次他跟他不承認的女友在聊天~ 我幾乎都聽不懂~

他問我我聽懂幾成的時候~ 我跟他說我只聽的懂"北海道""豆乳"等簡單的單字...他就笑了~!~

 

舉例2:in HOST(4)

有朋友要離開關西~ 所以順路來探HOST, 那時候主人的女友帶了很好吃的糕點來

我想說他們聊的我都聽不懂~ 我就繼續準備拿第二塊糕點的時候~ 他們笑了

而主人也叫了我...  我才知道原來那個朋友在跟我說話~ 而我只顧著吃東西XD

那個朋友因為看到我穿著閃亮亮的butter fly運動服, 所以問我是不是有在運動~

這時候主人才跟他說我語言不通...哈哈哈 他才發現我不是日本人:P

 

 

舉例3:in HOST(5)

到每間HOST的第一天~ 我都會詢問髒衣服是怎麼處理(要自己洗還是跟大家一起洗)

所以在這間HOST我也有詢問伊藤小姐, 她告訴我 大量的話就自己洗~ 只有一天的量的話就跟他們的毛巾一起洗(-->這是我聽到的意思)

當然~ 我就每天的衣服都丟進去洗衣機裡面跟他們家人的毛巾/衣服一起洗~ 而他們也會幫我晾乾後 我在自己收回房間

但是一星期後, 伊藤媽媽告訴我, 我這樣很沒禮貌, 跟我說我內衣褲應該要自己手洗(-->這也是我聽到的意思)

所以從那天後, 我內衣褲就自己洗~ 普通衣服還是跟他們一起洗~

又過了三天後, 伊藤媽媽就開始唸我, 他問我是不是都聽不懂他們說的話? 我回覆說"對~ 我只聽的懂一半"

她就說"衣服應該要自己洗才對, 怎麼會跟他們家人的衣服一起洗呢?? 這樣太沒禮貌了吧???"

(-->這時候我才聽懂我全部的衣服都要自己找時間用洗衣機洗~!~)

我跟她說"當初我有問過伊藤小姐~ 她說跟大家一起洗就可以了"

伊藤媽媽說"你誤會她的意思了吧, 她應該是說毛巾類的可以跟大家一起洗吧!!!!"(然後她就很不爽!!!)

 

 

呼~ 還有很多例子~ 但無法一一說明

語言不是很重要, 但是有時候不懂別人說的語言時, 被人家偷偷罵了都不知道呢!!!!!

所以整理一下我在這三個月內學到並且比較常用的單字給未來想去日本WWOOF的朋友參考囉!

 

場地/工具類 =====================================

たんぼ(田んぼ)- 水稻田

はたけ(畑)- 一般農地

にわ(庭)- 庭園

くわ(鍬)- 鏟子

はさみ(剪み)- 剪刀

てぶくろ(手袋)- 手套

たいひ(堆肥)- 堆肥

ひりょう(肥料)- 肥料

ビニール‐ハウス (vinyl house) - 透明色/白色溫室屋

シート - 席布

食物類 =====================================

まめ(豆)- 大豆

えだまめ(枝豆)- 毛豆

くろまめ(黒豆)- 黑豆

なす(茄子)- 茄子

カボチャ(南瓜)- 南瓜

キャベツ - 高麗菜

レタス - 萵苣

ピーマン - 青椒

ジャガイモ(じゃが芋)- 馬鈴薯

さつまいも(薩摩芋)- 地瓜

さといも(里芋)- 芋頭

ニガウリ=ゴーヤ - 苦瓜

オクラ - 秋葵

だいこん(大根)- 白蘿蔔

にんじん(人参)- 紅蘿蔔

しいたけ(椎茸)- 香菇

とうもろこし(玉蜀黍)- 玉米

わらび(蕨)- 蕨葉(類似山蘇類的山菜)

しそ(紫蘇)- 紫蘇(有分綠色/紫色, 綠色通常用來做天婦羅)

ひじき - 黑色的海草類(日本常見的惣菜)

ねぎ(葱)- 蔥

たまねぎ(玉葱) - 洋蔥

しょうが(生姜)- 薑

とうがらし(唐辛子)- 辣椒

こしょう(胡椒)- 胡椒粉

にんにく(大蒜)- 大蒜

みりん - 味醂 (經網友指正, 此非米酒...雖然我也不懂味醂是什麼@@")

 

大阪腔(關西腔)================================

http://www.osakaben.jp/osakaben/bunpou.html
看了上面的網站~ 我才知道我學到一堆我以為是普通日文的關西腔>"<~

 

くうもん(食うもん)- 吃的東西/食物

~~へん(見えへん、食べへん) - 不能~~ (例如:看不到, 不能吃)

あかん - 不行!

知らん - 不知道!

そうなんや - 原來如此阿!

いける - 可以(辦的到)!

ほんまや(本間や)- 真的耶!

しんどい - 非常勞累

よっこらせ - "伊秀"(語氣詞-->站起來或是提起重物時候用)

 

以上~ 還有好多~ 但是現在一時無法全部回想起來~

哈哈哈 其他的有想到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 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